自动化配置ospf

ospf的部署因为涉及交换机配置和服务器上qugga的配置,在配置的时候一般都比较麻烦。对应ospf的一些关键配置项需要在配置前协商好,比如 hello-interval 和 dead-interval如果不匹配的话是没有办法建立起邻居关系的,另外还有ospf类型(p2p or 广播类型,etc),验证的方式、密码,area ID。当前这些都是建立在网络接线没有任何问题的前提下,如果网络接线不小心接错了2根,那就更悲剧了,其中的心酸泪唯有自己遇到了才能体会。

所以要简化自己在服务器上的配置需要从2个方向入手。一是在在配置前检查接线是否有问题,二是能自动化配置的地方就搞自动化。

因为一般配置都是网工先在交换机上把ospf配置好,所以对于双上联的情况可以比较简单的抓包查看area id是否一直来判断接线是否有问题。


 tcpdump -i eth4 -nn -vv proto ospf -c1  2>/dev/null |grep Area
 tcpdump -i eth5 -nn -vv proto ospf -c1  2>/dev/null |grep Area

另外一个比较烦的是互联地址的配置,其实也可以直接抓包看到交换机的端口上的互联IP,可以推算出本地网卡应该配置的地址。


tcpdump -i eth4 -nn -vv proto ospf -c1  2>/dev/null |grep OSPFv2
tcpdump -i eth5 -nn -vv proto ospf -c1  2>/dev/null |grep OSPFv2

有了以上得到的信息其实就可以很方便写个脚本自动生互联网卡的配置文件,以及zebra、ospfd配置文件.在大批量配置ospf的时候可以事半功倍。

此条目发表在net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