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s+nginx做负载均衡的架构

随着开源技术的发展,以及商业设备价格的不断攀升。大公司总是希望能使用开源的方案来替换过去使用的商业设备。比如之前大家用的很多的F5和A10,现在已经在逐步被LVS替换。传统的单个lvs的性能是比不上商业设备的,而且稳定性等也相对会差些。去年淘宝开源了对LVS新增的FULLNAT,并且在公开的PPT里也详细介绍了淘宝使用的架构。基本思路就是把多个LVS组成一个OSPF集群,这样可以使得LVS集群的性能可以远远超过单个传统的商业设备(当然,对于F5等等其实也可以做这样的集群做水平化的扩展)

ospf

然后因为LVS上不能做7层的一些操作和ssl卸载,所以下面挂一个nginx或者haproxy就可以做一个全局的负载均衡了。不过关键还是在于要有配套化的维护平台才行。因为使用OSPF协议对到多个LVS机器的连接进行的状态检测,不能针对多个端口,所以最好每个VIP上只使用一个端口。如果一个VIP上使用多个端口的话,会引起一些问题。比如一个LVS访问后端nginx因为自己网络链路的出现问题时,可以使得这个LVS把上面绑定的VIP删除了,这样就不会影响外部用户的访问。但是如果上面帮顶了多个端口的话就很难权衡这样的策略。如果后端的单个APP上是跑了多种程序的,而且相互没有关系(对于公有云来说,其实很多人这样干的,或许习惯了在大公司干活的人不能理解,但是对于小企业来说少用一个服务器能节省成本就少用一个),那么后端所有APP的单个端口如果都挂了,前面的LVS是否删除VIP就比较难判断了,只能是做特殊的策略,如果所有的端口都挂了再回收掉VIP。

此条目发表在lvs, nginx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回复